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HiyaKuso  ›  全部回复第 5 页 / 共 6 页
回复总数  117
1  2  3  4  5  6  
@Bronson 若说各国都重视生存权,却不是每个国家都做得到的,你看看美国(别只看中产以上的阶层,那是少部分),拉丁美洲,中东那些地方。集权 zz 必然会剥夺更多的个人权利, 这不是给找理由, 这是事实。当然大家有意见,去批判我也觉得挺正常的,如果可以谁愿意让渡那么多的个人权力呢。“什么都是上面人为你好”就未免太幼稚了。
你问我: 牺牲人权换来经济,这究竟是为了什么?答:为了维持政权稳定而已。若有人说为生民立命,那也是立的基本的命。哪天集权变得更见不利于政权和社会稳定了,车头就会调转,这是个人看法。
我对民族主义了解不多,但你说终究还是民族主义的问题,未免不够全面,不同立场不同理念的群体对民族主义有不同的评价,就连自由主义也对民族主义态度分化出了多种。
还是让我们把注意力回到教育本身吧,相较于政治制度什么的,我们个人能做到更多。再好的教育方法,都是要一定的经济基础支撑的,想要孩子真的不卷、搞快乐教育, 需要有足够的资源。还有杜威的教育思想并不是快乐教育,某种意义上讲它更加卷。
@eironn 有一个建议,不要让孩子过早和过度使用手机和看电视。这是我刚才和上面的一个 v 友 @Bronson 讨论杜威的时候想起的。
他在《经验和教育》中写道:“也许人们对于教育最大的错误认识是,一个人学会的只有他当时正在学习的东西。其实,伴随学习的过程形成持久的态度……也许比拼写课或地理历史课更为重要……因为这些态度才是在未来发挥重要作用的东西。”,所以手机和电视里的节目能否教给孩子文字和算数并不重要。换句话说一个人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学习的方法。
而注重学习方法(而不是经验)和理解力,按杜威说的终身学习和实践中学习,某种意义上来说可能比现在更卷了。
@Bronson #117
首先,我们可以讨论一个人的教育学思想、一个人的贡献和历史作用,但因为一个人的出身和家国背景以及哪国推崇他而认为有待商榷,这未免过于狭隘。比如马克思,理性的人绝不会因为社会主义国家推崇他而认为他的理论有待商榷,而是会从他的理论出发去讨论。
其次,我是认为中国人的教育理念,而非中国政府。
你说的“杜威教育是鼓励懒惰的教育”,我理解的是不为物质和短暂的利益为教育的发展目的--既“个体的发展本身为最终的目的。”。为大家所诟病的填鸭式教育、服从权威等,是与杜威提倡的实践中学习背驰的。
杜威提倡的连续性以及实践中学习与吃苦耐劳不是不可调和的,你看西方各国的名校大学生和创业者、企业家你就知道,他们也卷,他们若不是吃苦耐劳,何以践行他们的教育理念,哪来的成果?吃苦耐劳本是好的,但前面加个中国人,就不好了,换成其他国人,似乎也不太好。为什么?其根本在于盲目的吃苦耐劳与吃苦耐劳的结果是仅为了生存,而不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
最后,我同意教育的最终目的为个人的发展本身,人们可以追求个人幸福和个人价值。但人是要立足于现实的,在后发的发展中国家,首先要考虑的是生存(生存是第一要务),再是个人发展。
问国家为什么不能给每个人选择不同生活的环境?仅为了生存卷得头破血流?不好意思,面包就这么大,上头分完了,下面有渣吃就不错了,还个人发展?而人家发达国家在近代先发的家,还吸发展中国家的血。

另外,说到民主世界,何为民主,有 2 种解读,一种源于公元前 5 世纪和 4 世纪的雅典,后来再度兴起,通过平权主义者、清教徒掘地派、宪章运动者、巴黎公社社员以及 1917 年俄国的工人和农民等组织的人民运动而得到进一步发展;另一种则源于寡头政治的罗马,后来再度兴起,通过英因的《大宪章》、英国 1688 年宪政解决方式、美国 1776 年独立宣言、美国 1787 年制宪会议等而得到进一步发展。前者是劳动公民的民主传统;后者则为有产阶级的传统。结合上下文,你说的应该是后者的自由民主制,而 cn 为前者发展而来的民主集中制。且在 cn 现阶段,以人为本最首要的是大众生存、劳动的权力、受教育和教育公平的权力等等,人的个性的发展也就排在后面了(有钱人自可考虑人的全面发展和以实现个人价值为目的)。西方的民主世界的以人为本也不应该生搬硬套到亚非拉各欠发达国家的人头上来(当然我没说他们的不好,而是当下来看是不实际的)。
2023-09-15 14:59:47 +08:00
回复了 312ybj 创建的主题 随想 关于家庭吵架的感悟
@xz410236056 #1 不过 op 孩子 4 个月,住一块应该是基于现实考虑的结果:需要老妈帮忙带孩子。不然谁愿意找不舒坦结婚生娃了跟父母住呢?
建议 op 不管是谁的房子,如果还住一块,那只能都忍忍了,不说多护着你老婆吧,也得期间尽量平衡双方,不然她们撕破脸了你就里外不是人了。如#32 所说,可以找丈母娘照顾,但就算是丈母娘,也不一定是好”伺候“的,有些家庭母女吵架的不少吧。
@Bronson #94 教育是个系统性的问题,学校有责任、家长有责任、社会和政府也有责任(这里说的社会既是指中国社会也是指全球这个大社会)。中国人对教育的探索其实是不甘落后的, 最著名的人是陶行知, 他是杜威的学生, 当年回国后就推行杜威的教育理念, 他的办学事迹大家可以自行了解. 你说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教育注定背离杜威教育学原理", 我不敢苟同, 我认为是经济发展不发达的社会无法贯彻杜威的教育理论, 而不是仅就社会主义国家.

不知你有没有关注近些年你的教育改革, 早在 2017 年,国家教育部下发了《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要求教师要启发学生对学到的知识“学进去、讲出来、做起来”, 其理论有着杜威的教育学的底子, 紧接着的是双减政策等等, 但目前看来收效甚微(个人看法), 正如伯内特在 1979 年论及美国教育实践时说:“杜威的教育学在当时或现在,不可能在学校中得到广泛地应用。因为从来就没有培训过进行这种教育的教师,学校也没有这方面的人力物力,家长和政客们也不支持杜威的教育学。”, 便是当下国内教育改革的真实写照了.
2023-09-15 10:02:23 +08:00
回复了 firhome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10 年 iPhone 用户换了安卓后一点感想~~~~
@nzynzynzy 不知所谓
2023-09-14 17:23:26 +08:00
回复了 firhome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10 年 iPhone 用户换了安卓后一点感想~~~~
@nzynzynzy 年龄写错了, 75 岁
2023-09-14 17:22:11 +08:00
回复了 firhome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10 年 iPhone 用户换了安卓后一点感想~~~~
@nzynzynzy FBI 何止踹门, 直接上门击毙好吧, 上个月的新闻了, 一 17 岁退役老兵扬言要刺杀拜登, 被 FBI 上门击毙.
2023-09-08 23:36:22 +08:00
回复了 xmLee 创建的主题 深圳 深圳暴雨
@emSaVya sz 挖了修修了挖有什么好洗的, 这是事实; 但把排水差和贪腐联系到一起是需要证据和推论的, 要是随意猜测那什么都能和贪腐搞上! 我想说的是是否内涝更多的受地形、排水系统、当地气候等综合因素影响,毫无根据帅锅给 zf 是思想上的偷懒。
@Tounea 和东京那次台风没有可比性,东京那次受灾可严重得多,而如你所说深圳并没有公布排水量。具体可看当时日本的新闻: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91013115918/https://www3.nhk.or.jp/news/html/20191013/k10012128651000.html
2023-09-08 16:40:13 +08:00
回复了 xmLee 创建的主题 深圳 深圳暴雨
@Tounea 真是啥事都能和贪腐扯上关系, 昨天 17 点到今天 13 点, 深圳平均雨量 259.0 毫米, 罗湖是 444.5 毫米; 你查查这降水量全球有哪些城市扛住了不内涝的. 啊 v 站咋没人吹德国下水道呢 hahahaha
@woahaha 只是头前倾和圆肩的话并不严重,如#40 楼说的,自己做康复训练就可以了。如果不放心,可以挂公立三甲的康复科。
看完了, op 通过在小红书发文的经历总结的经验, 2.9 值不值见仁见智, 我个人是觉得还不错的起码提供了第一手实操资料; 但从客观的角度出发, 平台的推广算法? 出爆文是否有很大的运气成分? 这个经验还需要进一步验证, 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 并且这是 op 一人的总结, 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能够联合其他在小红书发文推广的开发者总结经验,我相信会有更多的干货产出。
dHNlbmd4QDE2My5jb20= 来一个, 看完再回来反馈
2023-08-25 09:33:29 +08:00
回复了 zzxin 创建的主题 推广 [抽奖+优惠]女朋友做了一款超好用的固体洗发水。
有意思, 想试试看
大概看了下, 我理解的和#9 楼用 Claude-2-100k 汇总的差不多, 如果你真的希望广泛传播你的 idea 以召集同伴, 我建议你用精简的语言去发帖介绍, 而所谓的灵感和和理论的东西放到群里供感兴趣的人深入了解。你把感念,理论、Q&A 甚至把几乎是碎碎念样的找朋友部分都放到帖子里,看起来很乱,不利于传播。
好像没人提? 推荐 疯味英雄, 幻境诺德琳
@vain 这种过时的把利润看成风险费的资产阶级观点,马克思早在剩余价值理论里就驳斥过了,雇佣关系中工人处于劣势,公司的生产资料与工人无关,而经营产生的利润也与工人无关,工人只是拿到了工资。要谈风险,工人的风险可不一定比资本家少。
---“如果说资本家有商品低于其价值出卖的风险,那他也有商品高于其价值出卖的机会。而如果产品卖不出去,工人就会被抛到街头。如果产品价格长期低于市场价格,工人的工资就要下降到平均水平之下,工厂就开工不足。所以,工人承担的风险最大。”---《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1  2  3  4  5  6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279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11ms · UTC 07:44 · PVG 15:44 · LAX 23:44 · JFK 02:44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